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

分享:夫妻同一阵线

发帖者 萍萍 时间: 13:04
13.08.2008 1.05pm

“同一阵线”是夫妻为减低不同意见所带来的张力,而不是夫妻同一阵线压制儿女…孩子们的安全感、学习两性相处之道、成材长进和人生快乐与否,需靠夫妻在他们面前,演一场好戏。但这不是一场独脚戏,而是夫妻两人共舞的场景,需要两人经常不间断的调整配搭。作为现代父亲,要与太太成为伙伴,我有几个片段,想藉着这个专栏,与大家分享,以达致抛砖引玉之效。

夫妻相爱,孩子感安全

我家有三个聪明伶俐的女儿,她们都承继了太太的善于表达、精于观颜察色的本事。我们夫妇的相处片段,经常都会被她们的眼目逮住,而有所反应。通常在伴侣抵家时,我们都会欢悦地趋前给对方一个深情拥抱。当然,有时难免会缠绵久一点。她们看了常会眉开眼笑的嘲弄说:“哎哟! 爹地妈咪,你们肉不肉麻点?当我们透明的咩……?”我会立刻说;“当然嘛!我最爱你妈咪了……”她们总会心满意足的抱头拦腰搅在一块儿,好开心!原来我爱太太多一点,女儿对我的爱也会增添多一点。父母之间可以有平静、玩乐的二人世界时间,因为子女知道父母相爱,对他们是最快乐不过的事。夫妻之爱是家庭的基础,父母的关系若巩固,孩子也会感受到家庭的温暖,进而得到安全感。儿女被父母相爱的温暖所包围,自然也会快乐健康地成长。相反的,父母若不相爱而相争,儿女也会因此而感到不安和不知所措。

夫妻不协调,影响孩子举动

上星期,我们全家人正兴高采烈地挤在睡床上,看着郭富城主演的《父子》电影片,剧情里的取景地点全都在怡保,是老婆和孩子们的家乡,也是我曾待上十余年工作的地方,对它特别有感情,也份外熟悉。我一时兴起,便故作弄玄的发出连连怪声,逗弄着老婆要她猜猜看,戏里头哪家酒店是在万里望拍,或哪家住户是在桂和园拍的等等话题。本来我只想引起孩子们的注意,让他们多多关爱家乡,并计划在新春回乡时带他们去那几个拍摄地点。可是老婆因无法专心看戏而不耐烦的回应,让八岁的老三听见了。她老气横秋地说:“妈咪啊,你不可以怪爹地的。人家好心和你说嘛!是你先问他那地方是哪里的,爹地他……”老婆大人马上作出自我辩护,可是老三却依然坚持她的所见所闻。气得已有点情绪的老婆立时火冒三丈,骂了她几句。这一幕让我措手不及!老三竟有理无理地撑着老爸--我,我深受感动!同时也心疼老婆受委屈了……我发现,除了这事儿,三个女儿的一些行为迹象都反应着一些内在心理因素。例如最近,老三总在大夥闹哄哄要吃晚餐时使性子,硬要插位在我和太太之间,瞅着事成了才干罢休。老大和老二举凡要购买漫画书、CD、追买中国连续剧或逛书局时,都特别爱撒娇的黏着我不放。我想这是因为我和太太在上述事件中持有不同的看法与表达方式--孩子们会特别容易感受到父母之间的不协调而趁虚而入,虽然它是多么的轻微及不明显。有时侯,因工作忙碌和时间不足,我或太太很容易地、不自觉地就把烦躁的心情转移到孩子身上。这时若其中一方陪她们多一点,疼她们多一点,她们自然就会维护着那一方。

互爱互补,互相体谅

我感谢太太,有时我冲口而出的一些话无意伤害到孩子自尊时,她会私底下提醒我。孩子的心是脆弱的,她们通常不敢直接表达对父亲的负面感受。太太的通风报讯,让我明白女儿的心情而可以做出应有的调整或弥补。所以,在管教孩子时,夫妻间的互爱互补,互相体谅是很重要。现实生活中,父亲往往会比母亲工作忙碌,偶尔在家,通常多找机会休息,相对地减少了亲子时间。父亲在儿女心目中也多是位权威人物,接触母亲较多的女儿,自然会把学校发生的事情先讲给她听。这时候,太太在儿女面前,多说一句好话或一句坏话,有着天渊之别。回想我们上一代的母亲,在贫贱夫妻百事哀而又无法感受到丈夫的爱时,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将夫妻关系的不快,发泄在子女身上,不停地在子女面前数落父亲的不是,形成了我们对父亲很多的负面想法,因而逐渐疏远父亲,对他不敬,甚至在他们争执时,倾向偏帮母亲。这是上一代的悲哀。

意见和谐,关系令孩子心安

家庭治疗大师Murray Bowen 对我们管教子女一直沿用的“同一阵线”原则,有一个深切的反思。Murray Bowen 指出这原则看来是很有道理的,父母同一阵线,子女就不会找父母不协调的空间入手,取其所需,而造成不健康的三角关系。但他认为,若父母有一个独立自主的自我,又能个别与子女建立个人的关系,子女就可以看到两性的不同,那些差异是能够协调的,他们也将学会欣赏两性的独特之处,而接受父母的个人风格。所以,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竭尽所能,使夫妻关系得以稳固,成为一对合作无间的伙伴。最理想的做法是,在未有子女前,两人已经建立好一套处理冲突和分歧的机制,这样才不会因为子女的来临而停止“拍拖”、停止培养夫妻关系。事实上,“同一阵线”是夫妻为减低两人不同意见所带来的张力,而不是夫妻同一阵线压制儿女,使儿女失去自我,过份倚赖父母,或反之强力反击、叛逆对抗。最重要的是,让子女有一个平静、彼此尊重的家庭环境,学习以开放的态度坦诚沟通、透过磋商来解决分歧。夫妻系统的关系是子女快乐与否的决定性因素。和谐的婚姻促进子女成长,相反的,夫妻不和则有碍子女发展。父母是家庭的创立人,一段稳固和满足的婚姻关系,是我们给下一代最好的礼物。

0 评论 on "分享:夫妻同一阵线"

 

心情休息站 - 萍萍 Copyright 2009 Sweet Cupcake Designed by Ipiet Templates Image by Tadpole's Notez